另類台灣之光 鋼彈版笑傲江湖全球爭睹

一段四分鐘的《鋼彈令狐沖大戰東方不敗》,讓一位29歲的貿易公司業務員,這幾天成為YouTube上知名度最高的台灣人,系列作品短時間內瀏覽人次突破20萬,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。

    29歲的黃興良,在台中縣一家貿易公司擔任業務員,從小就喜歡玩模型,六個月前,為了讓心愛的模型動起來,開始摸索製作停格動畫,後來在房間裡以保麗龍、衛生紙當道具,靠著傻瓜相機,就開始拍起影片。

 

    而他耗時兩個月,用6000多張照片串聯起來的四分鐘影片《鋼彈之笑傲江湖》,迅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,連日本動漫迷與鋼彈迷都為之瘋狂,他已投稿參加日本動畫展,下月底公布得獎名單,也將再參加澳洲墨爾本動畫展。

 

    黃興良目前共製作了《鋼彈之笑傲江湖》、《七龍珠鋼彈》等八支影片,片中模型各類動作細膩流暢,聲光效果十足,而且完全是土法煉鋼,讓人驚佩他的手藝與巧思。

 

    現在,黃興良在YouTube上已累積不少影迷,甚至還面臨「催稿」壓力,不少網友都問他:「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新作?」目前正計劃開拍火炮系列影片,也規劃《星際大戰》、《黃飛鴻》等作品。 【中時電子報/綜合報導】

 

Gundam Motions : Swordsman Legend 鋼彈之笑傲江湖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鋼彈笑傲江湖》20萬人爭看

◎「台灣製造」YouTube暴紅
【廖俊維、徐銘穗╱台中報導】「就是要強調台灣製造!」一名貿易公司業務員,在知名影音網站YouTube,將日本鋼彈模型結合金庸武俠小說,以停格拍攝方式,2個月來拍6000多張照片,串連成4分鐘的《鋼彈令狐沖大戰東方不敗》影片,片中鋼彈飛天遁地的戰鬥鏡頭,還被轉載到世界各國,一系列的作品吸引20多萬人次瀏覽,網友驚呼:「這真是台灣之光呀!」


被網友稱為「台灣之光」的黃興良(29歲),亞洲大學夜間部應用外語系畢業後,因擅長英文與西班牙文,在台中縣一家貿易公司擔任業務員,其製作的影片《鋼彈之笑傲江湖》,引發網友熱烈討論,讓日本動漫迷與鋼彈迷驚嘆連連,他已投稿參加日本動畫展,下月底公布得獎名單,也將再參加澳洲墨爾本動畫展。


衛生紙當道具
阿良說,他從小就喜歡玩模型,6個月前,為了讓心愛的模型動起來,開始摸索製作〝Stop Motion〞(停格動畫),後來在房間裡以保麗龍、衛生紙當道具,靠著傻瓜相機,就開始拍起影片。
阿良目前已拍攝《鋼彈之笑傲江湖》、《七龍珠鋼彈》等8支影片,片中模型騰空、飛踢,甚至扮「東方不敗」彈天魔琴,動作細膩流暢,「令狐沖」一刀劈出,牆壁應聲龜裂,聲光效果十足,而七龍珠角色斷臂後再生,也讓網友嘖嘖稱奇。
眼尖的網友發現,笑傲江湖「天魔琴」是由打火機加銅絲線製成,引發網友熱烈討論,有人驚呼:「華人之光!」稱讚說:「這真的是台灣之光呀!用這麼有限的資源還可以拍出這種東西!」期待阿良有天能拍出讓大家進戲院觀看的影片,也有人提議用鋼彈演霹靂布袋戲。網友甚至將他與法籍「Patrick Boivin」、日籍「Plamoo」,並列為YouTube上三大停格動畫高手。
這些讓國內外網友驚嘆的影片,全在阿良與女友Echo不到4坪大出租雅房內完成,廢棄保麗龍板、蚊香、鞋油,甚至是保麗龍飲料杯,全都是他拍片的材料。


玻璃紙作特效
阿良說,他架著數位相機、坐在地上,抓著鋼彈模型的邊緣,一步步地調整模型動作,而燈光效果除了靠電腦軟體外,手電筒加彩色玻璃紙就可以搞定,有時雙手不夠用時,還要靠女友幫忙。
曾任職於遊戲製作公司動畫師、目前擔任《蘋果》動新聞動畫指導的林俊宏,昨看過阿良的作品指出,其影片非常流暢,單就每秒影片至少要拍攝24張分解動作照片,阿良的耐心與毅力令人佩服,而他利用停格動畫展現自己收藏模型,十分有創意,不僅引起模型收藏家共鳴,也激發展示模型的新思維,建議阿良未來拍攝影片時,若背景能符合故事情境架構會更好。


沒想到能上報 「媽我出運了」
黃興良用模型玩具鋼彈拍攝停格動畫,將影片張貼在YouTube暴紅,其女友Echo笑談,男友從小就喜歡玩模型,常遭母親取笑說沒前途,沒想到他用鋼彈拍攝停格動畫,得知將接受《蘋果》採訪,立刻打電話告訴母親,興奮說:「媽!我出運了。」


即將開拍《黃飛鴻》
阿良靦腆笑說,有網友推測他很宅,才有時間製作耗時的停格動畫,他澄清說自己興趣多元,工作之餘喜歡溜直排輪、打球,為了讓收藏的模型動起來,才摸索拍攝停格動畫,平均一天只花一小時拍片,兩個月製作一支短片;Echo也幫腔說:「他不是宅男。」
阿良表示,他在YouTube上已累積不少影迷,甚至還面臨「催稿」壓力,不少網友都問他:「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新作?」目前正計劃開拍火炮系列影片,也規劃《星際大戰》、《黃飛鴻》等作品。
阿良強調,他的影片一定要有英文標題,堅持在片頭秀「Made in Taiwan」字樣,片尾還得加註台灣製造,「我要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我們台灣!」甚至自我期許說:「目前拍攝停格動畫只是興趣,未來如果可以把興趣變成專職的工作,就太棒了。」
記者徐銘穗


黃興良(John Huang)小檔案

 LN02_001.jpg 

 

年齡:29歲
感情:與女友Echo穩定交往中
職業:貿易公司業務員
興趣:直排輪、動漫、游泳、打球
學歷:亞洲大學夜間部應用外語系畢業
作品:《鋼彈之笑傲江湖》、《七龍珠鋼彈》等
網址: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counter656
資料來源:黃興良

報你知
停格動畫 一個動作一個畫面

“Stop Motion”譯為停格動畫、靜態動畫或逐格動畫,即利用影片每秒放映速率至少24個畫格概念,解構動作逐一拍攝,串聯一張張關鍵畫面製作而成。
例如,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學生劉邦耀,今年6月創作便利貼動畫片「DEADLINE post-it」
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pWM0FNPZSs&feature=related),該作品張貼在YouTube已近300萬人次瀏覽,除入圍柏林影展、比利時影展,連微軟都跟他簽約。 2009年12月13日蘋果日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x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